2018端午节时间几月几号?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?

来源: 互联网

端午节,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。端午节还称“午日节、五月节、龙舟节、浴兰节、诗人节”等。端午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,每年都会有很多活动庆祝,端午节很多地方都会举行赛龙舟活动,那么2018年端午节是几月几日呢?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呢?

端午节时间什么时候?

2018年端午节时间为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五月初五

2018年端午节时间为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五月初五

2018年端午放假安排:预计2018年6月16日至6月18日放假,共3天,6月19号星期二正式上班。自2008年起,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,端午节当天放假**。

端午从字面上还有“端五”、“重五”、“重午”等名称。“端”古汉语有开头、初始的意思,称“端五”也就如称“初五”。《风土记》里说:“仲夏端午。端者,初也。”每月有三个五日,头一个五日就是“端五”。

端午节起源于中国,是古代吴越地区(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)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,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之说。战国时期的楚国(今湖北)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,统*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;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、曹娥等说法。

端午节与春节、清明节、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。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。自2008年起,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。2006年5月,***将其列入*批***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;2009年9月,***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,成为中国*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。

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

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,在中国南方十分流行,尤其是广东地区,广东地区称之为扒龙船。它*早当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,其起源有可能始于原始社会末期。赛龙舟历史悠久,已流传两千多年,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,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,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。传出国外后,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并形成了**比赛。

相传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,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。他们争先恐后,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,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,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。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,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。竞渡之习,盛行于吴、越、楚。清乾隆二十九年台湾开始有龙舟竞渡,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。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

首页 大渝生活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